close



 


  自從有固定的皂聚後,在家變得很懶得打皂,但終究會遇到山窮水盡的一天----我是指家事皂用完的一天,無可奈何,還是得自力自強才行。


 


  到底要打固皂還是液皂,又讓我陷入了長考,固皂便於保存,液皂便於使用,在徵詢了老師的意見,決定打液皂。


 


  這次的配方只放了兩種油,椰子油80%及橄欖油20%,超想放大豆卵磷脂,但是一開始忘了準備,這次只好作罷。加了大豆的液皂(雖然老師說液皂沒有人在超脂的,可是我之前都有超脂,皂也沒有出問題,而且加了大豆會滋潤很多),洗衣後會有柔軟精的效果,所以我超愛用。


 


  為了避免花太多時間打皂,我採用二次加水法及直火加熱法。


 


  二次加水法是指將原來要加的水量的一半先用來溶鹼,加入皂液攪拌後約五分鐘,再將其1/2的水慢慢的加入皂液中,會加速trace的速度。


 


  直火加熱也可以加速trace,不過之前沒經驗時很豬頭,火一直開,讓皂液煮到溢爆,其實在二次加水後稍為開一下小火加熱一下就好。


 


  先前打兩次液皂都有出現豆花狀,這次用上述方法很順利,奇怪的現象都沒有發生。


 


  正在我在猶豫要不要拿攪拌器時,皂液就突然變硬了,卡在打蛋器中,好不容易才將皂打出來。


 


  換了湯匙攪拌,一下下就ok了,前後不到30分鐘。


 


  我拿了條毛巾將整鍋皂包起來,拿到外面的保麗龍箱裡保溫,明天拿出來看後續的進展。


 


  提到家事皂我想到皂友曾經送我一塊馬鈴薯家事皂,它真的超好用的,洗淨力好不說,沖淨也很省水。只是做此款皂很費功夫,要先將馬鈴薯打成泥,吼!我是個超級大懶人,想到要多這個步驟我就怯步,不過我有請皂聚老師安排有機會製作馬鈴薯家事皂,到時再分享製作過程囉。


 


 


11/10補充:


  隨著時間飛逝,這鍋皂自然而然的皂化成功,顏色的改變如下,最後還是變成漂亮又透明的麥芽糖色了。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